愛兔百科

兔年到、愛兔協會呼籲十件事

兔兔不是只有可愛⽽已!
愛兔協會提醒兔年應注意的⼗件事

2023 年甫邁⼊兔年,有關兔兔的相關報導、活動、節⽬都持續出現,兔兔可愛的模樣總 是吸引許多⼈的喜愛,也有不少⼈⼀時興起,想在兔年養隻兔⼦討個吉利。然⽽兔兔突然⼤ 受矚⽬卻不⼀定是好事,愛兔協會今⽇(1/9)於記者會上聯合呼籲社會⼤眾,兔⼦雖然價格便宜、取得容易,但千萬不要只想到兔兔的可愛!


現場⽴委與愛兔協會提醒⼤眾,兔年時更應注意兔⼦的動物福利,才不會讓兔年反倒成了兔兔受苦的⼀年!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林樵提出10 點呼籲如下:1.不要衝動飼養、2.認養取代購買、 3.避免成對飼養、4.拒絕活體贈品、5.拒看動物展演、6.不⽤活體道具、7.停⽌動物魔術、8.認 識台灣野兔、9.感謝實驗⽩兔、10.幫助愛兔協會。
 
⼀、不要衝動飼養
每逢兔年,不少民眾會在年初⼀時興起飼養兔⼦、甚⾄將兔⼦作為禮物送⼈,幾個⽉後 兔兔⾧⼤了、失去新鮮感就陸續棄養,這種現象雖然怪異,卻是真實不斷發⽣的現象!無論 飼養任何寵物,飼主都應事先做好完整準備、確實學習飼養知識後再飼養,才是對待⽣命的 正確態度。也特別提醒學校與⽼師,⽣命教育有許多好的⽅式與管道,切勿因兔年⽽飼養校 兔及班兔喔!
  
衝動飼養的結果、未妥善飼養成傷病後隨即丟棄(愛兔協會收容案例)

⼆、認養取代購買
如果真的做好充⾜的功課,準備好負起責任照顧兔兔⾧達 10 年以上的⽣命,請優先以認 養代替購買!近年兔兔的領養管道其實⾮常多,除了愛兔協會之外,許多兔社團都有等待領 養的兔兔可以參考。相對的,若您無法繼續飼養時,也請善盡飼主最後的責任,幫兔兔找到 好⼈家,請勿任意棄養喔!

 

實踐認養取代購買 (愛兔協會送養會現場)

三、避免成對飼養
台灣⼈有著「⼀公⼀母剛剛好」的奇怪錯誤觀念,然⽽⼀對未絕育的寵物兔可以在⼀年 內交互⽣育上百隻。寵物兔繁殖⼤爆炸的問題每年都在台灣各地發⽣,愛兔協會多年來消耗 許多資源處理失控繁殖的案件,建議新⼿飼主⼀次養⼀隻就好,若要複數飼養請務必完成絕 育,也要接受兔兔因領域性必須終⾝分開飼養的狀況喔!

 
  
民眾飼養未絕育,造成繁殖爆量失控 (愛兔協會收容案例)

四、拒絕活體贈品:
兔年期間,各夜市⼀定會有⽐以往更多攤商以「遊戲送⼩兔兔」當作賺錢噱頭。愛兔協 會在 2022 年已完成公民附議連署並獲得農委會採納,正積極推動修法禁⽌夜市攤位以活體動 物作為遊戲贈品,也呼籲民眾不要去參與遊戲換動物這樣錯誤的⽣意⼿法。
  
夜市常見的抽籤、彈珠、積分送活體動物 (愛兔協會資料)

五、拒看動物展演
兔年⼀到,許多農場和觀光景點會開始⼤肆宣傳兔兔餵⾷、接觸的體驗互動,但其實絕 ⼤部分的展演場所,動物無法受到妥善對待,甚⾄⽣病時未得到妥善的醫療、任憑⾃⽣⾃滅, 對於家庭或孩⼦並⾮良好的⽣命教育⽰範。再此提醒社會⼤眾,未向主管機關取得動物展演 執照的動物展演皆已違法!若真⼼喜愛動物的話,拒絕動物展演才是正確的⽅式。

 
 
無執照且不合格的動物農場,只有牟利、並沒有妥善照顧 (愛兔協會收容案例)
六、不⽤活體道具
兔年期間,媒體⽤到兔兔當節⽬素材機會⼤增,愛兔協會呼籲所有專題製作單位,有寵 物兔需求時應到各社團向兔飼主徵求,在飼主陪同下安全的完成拍攝,或是將場景帶到愛兔 之家取材,千萬不要直接購買寵物兔,造成後續無法飼養、照顧不周甚⾄棄養的狀況。

劇組購買活體兔當道具、用後隨即丟棄 (愛兔協會收容案例)

七、停⽌動物魔術
兔⼦曾是許多魔術表演常⽤的活體道具,但因表演爭議已逐漸減少。隨著兔年到來,以 兔兔當活體道具的魔術表演⼤增,無論是舞台表演、電視錄影、街頭魔術⽐⽐皆是。魔術表 演過程中,即使不⼀定直接造成動物明顯傷害,但仍有許多不當對待的事實,例如將兔兔擠 壓在狹⼩的魔術帽中、包裹在布中、拉扯兔兔的⽿朵等。愛兔協會特別提醒,未經主管機關 同意就使⽤活體動物表演的⽅式都是違反展演動物法規的喔!

 
活體動物魔術的過程大多違反動物福利甚至違法,請拒絕觀賞

⼋、感謝實驗⽩兔
台灣每年約有⼀萬多到兩萬隻的實驗兔因各種實驗需求為⼈類犧牲。尤其需多與⼈類直 接相關的項⽬都要經過 LD50 (半數致死劑量)動物試驗,才有機會進⼊⼈體試驗階段。愛兔協 會可以理解⼈類在追求社會進步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動物實驗,但未來應該朝替代與減量的⽅ 向邁進。民眾可以在⾏動上透過⽀持⾮動物實驗商品、到愛兔協會摸摸⼤⽩兔、認養或助養 ⼤⽩兔等等,都是⼀種感恩回饋⽅式喔。

大家到嗎?台灣每年有兩萬多隻兔兔為人類而犧牲 (愛兔協會收容案例)

九、認識台灣野兔:
⼤家知道台灣也有屬於⾃⼰的原⽣兔科動物嗎?台灣野兔是真正⼟⽣⼟⾧的台灣特有亞 種。可惜近年來⼤量⼟地開發讓野兔棲息地遭破壞,導致野兔越來越少且棲地族群整團覆滅。 愛兔協會除了寵物兔救援外,也⾧期投⼊台灣野兔的知識宣導,希望提⾼野兔 ⼩國寶的能⾒度與重視度,也請⼤家也要多多認識台灣野兔喔。

 
  
請多關心台灣唯一的原生兔科動物 (愛兔協會收容案例)

⼗、幫助愛兔協會:
⽼實說,兔年對愛兔協會根本是災難年。回憶上個兔年,當時剛成⽴的愛兔協會收容量 直接暴增 184%,讓協會幾乎癱瘓。很多⼈誤以為愛兔協會在兔年會受到更多幫助,但其實兔 年反⽽讓協會被丟更多兔兔以及被要求做更多救援。若您可以,懇請⼀起伸出援⼿,讓愛兔 協會有更多資源備戰兔年任務。

 

棄養潮已經開始 (愛兔協會收容案例)

今年是兔年,在媒體宣染下,兔年很有可能反⽽成為兔⼦的災難年,動團也對農委會提 出四點呼籲:
⼀、農委會針對兔⼦飼養指南儘早公佈實施,讓第⼀線動檢員作為稽查依據。

⼆、去年 7 ⽉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已通過連署的遊戲活體贈品議題,雖當時已得到農委會的 簡單回應,但⾄今仍未有召及相關團體商研修法禁⽌遊戲活體贈品相關法條,請農委會 回應修法進度。

三、動保團體表⽰,在去年底就已陸續接到各節⽬製作單位諮詢動物表演相關的請求,也有 製作單位明確表⽰會直接購買幼兔作為表演使⽤,但卻沒有提撥⾜夠的照顧經費,這讓 動保團體⾮常擔憂兔年將有更多無辜的兔⼦為了表演節⽬⽽受害,主管機關應發⽂⾄各 ⼤電視台,提醒若無展演執照,不得錄製動物表演節⽬。

四、兔⼦因⽣殖能⼒強⼤、極易造成失控繁殖的狀況,動保團體也呼籲政府應儘早研議寵物 兔的晶⽚登記制度以及絕育補助等⽅案。


  

出席⽴委賴惠員表⽰
因為今年是兔年,再加上兔⼦的可愛模樣可能會讓飼養的⼈數攀升, 因此呼籲各位飼主能夠以認養代替購買,也千萬不要衝動飼養,⼀定要於飼養前先了解飼養 ⽅式、環境以及注意事項,才能提供兔⼦最好的照顧。⽴委賴惠員承諾將推動禁⽌活體贈品的相關修法。但修法前的空窗期,希望業者能及早 進⾏轉型,避免未來採到執法紅線。同時也要求主管機關務必對業者進⾏輔導協助,並對民 眾宣導拒絕活體贈品之正確觀念,避免讓動物深陷惡劣環境、遊戲過程不⼈道或之後被棄養 的問題。⽴委賴惠員認為要根本解決此⼀問題,我們要教育民眾正確的⽣命教育,以保障動 物權利,推展⽣命平等價值。 

藍委洪孟楷提醒
兔子是晨昏型動物,主食非紅蘿蔔,事實上兔子主要吃葉菜類,夠了解才會知道兔子的生活習性,不要衝動飼養,以為愛牠要擁有牠,但若沒有天長地久打算的時候,是不負責任的。他提到已利用預算協商提主決議,農委會上週也承諾會重視生肖熱潮下所引發的衝動飼養衍生問題,一個月內啟動宣導,三個月內提出執行報告。洪呼籲,不用活體道具及活體贈品,一定要修法、執法,盼人類、兔子都平安過下去。

立法委員吳欣盈
呼籲「不要衝動飼養」,她以兔寶寶媽媽的身份表示,兔子很可愛,但大家在決定是否購買時不要作任何快速決定,因為這是一輩子的責任,這都是生命,要珍惜生命。吳欣盈上午出席「兔兔不是只有可愛而已!」記者會作出上述呼籲。台灣愛兔協會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表示,免子雖然價格便宜、取得容易,但民 眾千萬不要只看到兔子可愛,一時興起購買,要注意兔子動物福利,才不會讓兔年反而成為兔兔受苦的一年。

立法委員陳椒華
人們喜歡動物,覺得有療癒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表示人類親近自然的本性,但是在這過程中,由於過度商業化而忽略動物福利,導致許多不當對待動物的情況普遍發生,譬如讓開放小動物讓人互動卻沒有適當飼養與管理,導致動物在高壓之下又沒有得到妥善照護,沒有申請動物展演許可接受政府監督;又譬如每年一到兩萬隻的兔子被拿來實驗,來研發人類需要的產品,卻沒有專業獸醫師的照護便受苦和犧牲生命等等,這些都凸顯在成就人類需求的同時,忽略動物福利所需要花費的成本及監督管理制度。陳椒華進一步表示,對於相關場所有兔子展演情形,政府應積極確認是否有動物展演許可以督促納管,而實驗兔子部分,也已提出預算案請農委會積極與相關學術單位合作建立實驗動物獸醫師制度,在各面向提高動物福利,更希望整體社會也一起尊重動物生命,讓萬物能一起快樂的共同生活在這個島嶼。


用活體來贈品,他更不懂得愛
陳亭妃強調,因為是被贈送的,所以要趕快修法。洪孟楷指出,大家不要衝動飼養,沒有做好準備的話,這是不負責任的,他也利用這次的預算協商提出主決議,要求農委會針對一時衝動購買而延伸的棄養問題啟動宣導,並提交報告,農委會也遵照辦理。


何志偉指出
愛兔協會今日的記者會特別強調,每到兔年,某一段時間會特別多棄養案例,甚至就直接裝箱丟在垃圾堆,期盼大家如果要飼養一定要尊重生命,且愛惜生命是教育的重要一環。他指出,與剛成立的12年前相比,愛兔協會的收容量暴增184%,可以說台灣愛養毛小孩的人有夠多,但是養育就要好好照顧。他舉例,像是自己先前養的狗活了18歲過世,當牠不在的前幾個月,偶爾還有聽到牠聲音的錯覺,一直會很想念牠,他強調,每個毛小孩都是生命,希望大家要好好照顧毛小孩。

 
 

主管機關將發佈兔子飼養指南,盡快修法

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說明,目前已經與相關專家討論並研擬兔子飼養指南,接續會與愛兔協會等進行社會溝通、修正內容,預計今年內會正式公佈。她也說明,農委會將修正《動物保護法》第10條,禁止業者活體贈送動物,期望最快於下一次立法院會期進行修法。

針對以兔子做為展演素材,宋念潔回應,農委會預計修正《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將規定節目錄製等短期活動與表演,皆須申請臨時展演規定才能使用活體動物。關於是否將兔子納入晶片登記制度,寵物管理科技正吳晉安則表示,雖台北市已自行推動兔子晶片登記制度,若要全國推行仍需花時間評估,目前會以鼓勵兔子飼主自主進行晶片登記優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感謝所有動保團體建議,犬、貓友善指南已完成,兔子也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希望盡快讓所有飼主依照友善飼養指南進行,至於夜市、夾娃娃機等活體不應該從事活動,但因為沒有相關法規規定,已盤點法規將這些議題在上半年提出法源依據,避免虐待動物的情形。空窗期有何作為?陳吉仲強調「勸導」相關法規會盡快盤點、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