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判斷合格兔醫師

愛兔健診看仔細,基本檢查不可少
如何找到合格的兔兔醫生

判斷合格兔醫師
帶兔兔去給醫師做健康檢查時,我要怎麼確認這位醫師是會看兔子的呢?除了網路上可查閱到的兔科醫師外,若您想要知道該醫院內的醫師會不會看兔子,那麼您可以帶兔兔去給醫師做個基本健康檢查,並從中觀察醫師與兔兔之間的互動,若醫師只是簡單的摸摸捏捏就告訴你兔兔沒問題,那麼很可能這位醫師對於兔兔的醫療與保健還不是這麼熟練喔!一套寵物兔的基本健康檢查行為應該包含下列項目:

一、基本問診:
好的兔醫師在面對首次健診的兔兔時,應該會詢問飼主兔兔的飼養狀況以及兔兔的吃草狀況,並叮嚀寵物兔多吃草的好處。

二、檢耳鏡檢查:
醫師會以專業的檢耳鏡,對兔兔做耳道以及眼球檢查,並告知耳道內的清潔與眼球狀況部份,某些醫院會將檢耳鏡接上螢幕讓飼主可以同步觀看兔兔的健康狀況。
 
三、腸胃道觸診:
合格的兔醫師會熟練的以雙手對兔兔的腹部處做觸診,透過雙手觸覺來瞭解小兔子的腸胃道或臟器的健康狀況,例如是否有不明硬塊、脹氣、蠕動遲滯等現象。醫師觸診雖然無法如儀器檢查那樣的精準無比,但基本健康檢查的觸診(基於費用時間等綜合考量)結果仍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依據,做為是否進一步使用儀器或科學檢驗的初步判定。
 
四、 牙齒檢查:
醫師用檢耳鏡對兔兔做口腔內的牙齒檢查,此部份的檢查項目主要是看口腔內臼齒磨合程度,避免出現尖銳的磨合切面或凸長,部份醫院會將檢耳鏡連接螢幕,同步讓飼主觀看口腔內狀況。
五、軀幹檢查:
兔醫師會觸摸摸兔兔的四肢關節與觀察移動跳躍狀態,好確認寵物兔沒有遺傳性的軀幹缺陷或局部骨折等現象,或是一些不易查覺的小內外傷而導致的移動困難等症狀。有的醫師會在整體健診過程的托、抱、安撫、掙扎等行為中自然觀察,不一定會特意將這個檢查動作做出來。
六、皮膚檢查:
以逆毛方向逐次撥開或輕輕吹氣於兔兔背上的毛髮,用來檢查是否有蹣蟲、蝨子等外寄生蟲,有的醫師會以膠布或顳子沾取可疑的皮屑毛髮做為檢體,用顯微鏡來檢查是否有黴菌絲等病源感染。
七、糞便檢查:
通常醫院會在掛號時提醒要帶兔兔當日的便便做檢體,或是在報到時請飼主找一下外出籠內是否有檢體,而大多數熟練的兔醫生則會直接從兔兔的肛門口取出新鮮的便便做糞檢,用顯微鏡仔細檢查是否有球蟲、好壞菌觀察等項目。
八、聽診器聽診:
通常醫生會用聽診器聽兔兔的心音,如果有心雜音、心律不整的部分,可以由初步的聽診發現,如有發現心音異常,即可能依照兔兔狀況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九、其它:
其他各醫院或醫師特殊專長項目。

若上述的檢查過程醫師都有把握到八成以上甚至更多,那麼恭喜您,在網路常見的兔科醫院一覽表之外,您又幫兔友們增添了一個兔兔的健康選項,那就趕緊將醫療資訊與健診開箱文分享給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