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如何找到兔子醫生

如何找到一個合適的兔子醫生
兔兔醫師在哪兒?愛兔生病怎麼辦?
 

撰文/全國動物醫院行政副總 許津瑛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全國動物醫院、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愛兔健診,要如何開始?
  1.  請不要到等兔兔有緊急需求時才要找醫生,平時就可以先收集好資訊喔。
  2. 參考愛兔協會等官方網站推薦之動物醫院名單,或各大兔版網友的推薦。
  3. 先從周邊動物醫院開始查起,記得詢問該院是否有接受兔兔的重症醫療?一般有提供兔兔門診服務的醫院不一定能做到兔兔的重症醫療,如腹腔手術、骨科手術、住院看護..等。所以當病情不同時即可選擇適合的醫院就診,讓輕症減少舟車勞頓、重症避免延誤病情。
  4. 致電給有提供兔病門診的醫院詢問一些兔兔相關問題,由對談就可以知道醫生對兔兔了解的程度,以及您是否能接受或習慣彼此的溝通與互動方式。
  5. 記得詢問該院推薦哪位兔科醫師?因醫院有時不是只有一位醫師,可以請該院工作同仁推薦,他們會最了解自己醫生的專才。
一個好的醫療團隊,是您兔兔的健康守護者

經過上述方式,相信您心目中應該有了最適合的人選,接下來是如何與這位醫師建立良好互動與醫病關係呢?您的責任是:
  1. 準備:將您發現的問題或醫療上的疑問記錄下來,記得也要將醫師答覆的建議寫下來喔!
  2. 發問:如果在對談當中有不明白的地方,記得隨時跟醫師或醫院的工作同仁詢問哩!良好的溝通是達到醫囑順從最重要的基礎,兔寶才能得到最妥善的醫療照顧。
  3. 接受衛教資訊:這是照顧兔兔一輩子都會持續的事情,因為不同年齡階段和病況,會面臨毛小孩不同的需求。了解這些衛教資訊才能當個最棒的照顧者!尊重他人的專業:當您對醫生或醫院有疑問時,請禮貌的詢問和互相溝通,醫師需要知道問題所在才能幫您解答。很多不信任的產生是來自於誤解,請不要將困惑帶回家,若真的無法溝通,請記得您有選擇下一家動物醫院的權利喔。
當您也準備好了,那來次實際體驗吧!建議您先從基礎健康檢查做起,從中可以觀察醫師對待兔寶的熟練度,還有提供給您多少的醫療建議,這些都是判斷醫師是否經驗豐富可以切入的角度。
  1. 基本問診:
很多兔兔的問題是來自錯誤的飲食或醫療照護,醫師需要知道您的餵食方式和居住環境的資訊。一個好醫師應該是最佳傾聽者,細心的聆聽您的描述並給予您正確的觀念和建議。如乾草是屬不可消化性纖維,可協助刺激腸道蠕動,提供牙齒適當的咀嚼以維持正常咬合,所以對健康維持非常重要。而兔糧是屬可消化性纖維,提供盲腸菌叢食物來源和維持腸道酸鹼值,是主要熱量的轉換來源。因此依兔兔的年紀和營養需求,適度的搭配兩者,才不會有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良的情況喔!
 
 
  1. 觸診:
由觸診可以初步了解兔兔有無過胖或過瘦等營養上的問題,四肢骨骼有無歪斜或異常。其次腹部觸診可以發現有無腹腔硬塊、腸道積氣、膀胱脹大..等狀況。一個好的兔子醫師應該要了解兔兔是敏感緊張的毛小孩,需要溫柔與耐心的對待;因此由醫師撫觸兔寶的方式和有無安撫的動作或言語,就可以知道醫師對兔兔掌控上的熟練度。

觸診是兔兔醫師的基本工喔
  1. 五官檢查:
官基本要檢查粘膜色澤是否紅潤,再者有無不正常的眼、鼻分泌物。只是兔兔會有清潔臉部的習性,而洗臉臉會讓分泌物沾附在前肢讓前腳內側的毛毛濕濕髒髒有小打結,所以要記得順便檢視一下。
耳道鏡檢也是例行檢查項目,可以知道兔兔耳朵有無發炎或耳疥蟲的感染。後軀行動不便無法自行清理耳道的兔寶更需要檢查有無堆積過多的耳蜜/耳臘(為正常分泌物,俗稱耳垢),醫師會視狀況協助兔兔清理。
口腔更是兔兔檢康檢查的重點項目,利用檢耳鏡或五官內視鏡可以觀看兔兔口腔內的狀況:頰齒咬合有無正常、有無蛀牙、牙齦是否紅腫、口水是否有不正常增多或挾帶白色的膿塊、舌下或臉頰有無因頰齒咬合不正而被歪斜齒冠刺破或割傷..等。

基本檢耳鏡檢查
  1. 皮毛檢查:
由皮毛的豐潤與亮澤代表了兔兔皮膚健康的體現。若皮毛檢查可見毛質粗乾、局部掉毛/脫毛、有皮屑或角質增厚、皮膚紅腫熱痛、有體外寄生蟲(如毛螨、羽蝨、跳蚤)等,均代表了皮膚有不正常的狀況。藉由毛髮採集鏡檢、伍氏燈探測..等進一部檢查可以幫助醫師了解確切的病因。
另硬蹠症(潰瘍性腳底皮膚炎)是在不當飼育環境所衍生的皮膚問題,在寵物兔很常見。因此兔子醫師都會特別檢查後腳跟有無脫毛、紅腫甚至長繭增厚的情況,嚴重者甚至前腳腳掌也會有類似狀況喔。

醫師幫兔兔做基本的皮膚檢查
  1. 糞便檢查:
糞便檢查是了解兔兔消化道狀況最基本且直接的方式,經由糞檢可了解兔兔有無腸道寄生蟲?腸道菌叢是否正常?是否食入過多毛髮?粗纖維攝取是否充足?請記得攜帶當天新鮮的糞材提供給醫師做顯微鏡檢查。雖然有時兔兔直腸有未排出的便便,藉由按摩推擠可以取出糞材;但因不是隨時都會有便便且此行為也不是讓兔兔”愉快”的動作,只能當備案用喔。
  1. 尿液檢查:
兔兔的尿液顏色有很多種,從乳黃色、橘紅色、棕褐色等都可能是正常的尿液呈色。由尿液檢查可以知道有無泌尿系統出血或發炎、尿泥或尿沙的鬱積、腎臟功能的評估等資訊。尤其若有潛血反應的話,更要注意可能是子宮病變的警訊。一樣請記得攜帶當天新鮮的尿材提供醫師做檢查,膀胱按摩集尿也只是備案喔。
 
若上述的檢查過程醫師都有把握到八成以上甚至更多,那麼恭喜您找到與您合拍的兔子醫師囉,也歡迎您將愉快的就診經驗分享給其他兔友喔!



資料參考來源:
美國家兔協會(House Rabbit Society)網站資訊 http://www.rabbit.org
美國獸醫夥伴網站資訊http://www.veterinarypartn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