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讓我們開始認識兔兔吧!

時代在進步,兔兔不再只是食物
兔兔變寵物,請先建立正確飼養觀念

 
先不論您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下而接觸到本站,先請問你對兔子的第一印象是甚麼?白色?紅蘿蔔?溫馴?可愛?紅眼?臭?不喝水......是的,過去以來舊時代農村社會所建立的錯誤飼養知識,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依然充斥且影響著社會大眾,錯誤的知識導致錯誤的飼養引起錯誤的社會價值觀。本站設立與存在就是希望可以透過這一塊小小的知識區分享,試著來改變甚麼、完成甚麼,讓裡的資訊可以成為所有新手或準備飼養者或關心寵物兔民眾一個橋樑或出發點,讓正確飼養觀念與生命尊重被傳播與延續下去。
 

兔子很可愛,但你真的認識兔兔嗎?
 
錯誤觀念滿天飛
記得小學時候的運動會,每次都吸引大大小小的攤商擠進校園,而最受歡迎一角,通常出現在賣小老鼠、小兔子等的動物販售攤位,小朋友們把攤販賣的小動物圍成一圈,好不熱鬧。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買回去養,但若問起該怎麼照顧小兔子?每個人都會回答:兔子愛吃紅蘿蔔,不能喝水,也怕水,碰到水會死掉。可是這樣的養兔方式根本大錯特錯,因為兔子不但可以喝水,而且也不能吃太多紅蘿蔔!兔子愛吃紅蘿蔔是卡通的誤導。畢竟以前的人養兔子是為了要吃兔肉,所以並不太在意兔子吃些什麼,而且在民國60幾年華納卡通兔寶寶開始在台灣播放,劇中的兔寶寶愛吃紅蘿蔔,久而久之,大家就誤以為兔子愛吃紅蘿蔔。而這個誤會竟然還開始廣為流傳,幾乎成了飼養兔子的常識,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你還在用狹小不堪的鐵條籠,飼養著你所謂的的寵物嗎?
 
兔子要喝水、不吃紅蘿蔔
可愛的兔寶寶總是能吸引無數目光,也常有路人上前詢問:兔子是不是不能喝水?社會大眾對於兔子的誤解,讓愛兔人決定將正確的觀念宣傳出去,讓兔們可以被正確的對待,不再活得如此辛苦。畢竟「兔子和人和所有動物都一樣需要正常喝水,如果缺水,牠們身體就會不健康,商人不給兔子喝水是因為不想讓正常兔子長大,戳破迷你兔的騙局。」迷你的寵物看起來比較可愛,對商人來說比較好銷,但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迷你兔,有的只是體型的大小,而且就連醫生也無法在幼兔時期判斷出兔子將來的體型大小。
 
你知道兔兔其實是吃牧草嗎?(左圖)  兔子需要喝水(右圖)
 
別讓自己成為棄養者
在台灣寵物兔也有所謂的棄養潮,時間從每年的六月份開始一直持續到十月為止。許多新手飼主都是從大學時代開始飼養,當學生飼養行為臨近畢業時就面臨了許多困難,情侶分手、當兵無法養、家裡不給養等等,因此不負責的飼主們只好將牠們任意丟棄或是故意留在學生時代的租屋處不帶走或假裝忘了,扔在停車場。還有就是學生情侶(班對)的共同養兔,一但畢業面臨分始時無辜的兔子便成了沒人要養的犧牲品,每年的棄養潮就這樣隨著學校的畢業季與畢業生後續的社會行為而產生。

教育錯誤與氾濫
學校的錯誤教育也是造成棄兔氾濫的原因之一。許多小學的生命教育或自然課程,經常將觀察小動物當作一種生命教育的作業,由其寵物兔因為價格便宜又不像貓狗一樣會吵鬧,因此養兔子當作業成了家長們幫兒女爭取高分的最佳選擇,可悲的是當作業完成後這些兔子也往往遭到棄置。更令人難過的是,有時連學校老師都不懂如何正確的飼養寵物兔,結果老師帶著學生一起錯誤的飼養也全然不知。

飼養他、請好好照顧他
其實不當的照顧方式,就是一種虐兔。如曾有飼主從來都不清理兔寶寶的便盆,使兔寶寶的雙腳長期浸泡在受污染的便盆中造成截肢的命運;也有因為小朋友因為不知道兔兔的骨頭相當脆弱,不小心將兔兔踢成癱瘓……現在有這麼多虐貓、虐狗、虐待動物的新聞發生,就表示台灣的生命教育還不夠成熟,這有時候是一種連帶關係,身為父母的也要負起相對的責任,就拿學校的觀察作業來說,當他們作業完畢且嫌照顧兔子麻煩的時選擇丟棄,這種無形的舉動早已烙印在孩子內心「隨意丟棄寵物是沒關係的」這種錯誤的觀念就被萌芽,不認真看待動物的生命也慢慢由此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