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的呼吸系統

認識寵物兔-兔兔的呼吸系統
兔兔的呼吸系統

就如同大多數的哺乳動物一樣,兔子也是藉由呼吸道吸入氧氣,並且通過肺部內的氣泡與紅血球運送來完成身體的代謝運作,兔子的肺是一對海綿狀器官,左肺分為二葉,右肺分為四葉。兔子肺部的多孔構造表面積若完全張開,則會比整個身體皮膚表面積大50—100倍。

   空氣進出肺臟,要依靠肺的擴大和縮小來運作,但由於肺臟本身並無肌肉組織,所以它的擴大和縮小必須依靠胸腔的擴大和縮小。而胸腔的擴大和縮小,一方面是依靠肋骨位置的變換,同時也有賴於膈的升降。膈為哺乳動物所特有,是鐘罩形肌肉質的隔膜。通常胸腔的擴大是由於膈的下降(膈肌收縮)和肋骨上提(肋間外肌收縮)的協同作用造成的;胸腔的縮小則是由於膈的上升(膈肌舒張)和肋骨牽引向下(肋間內肌收縮)相結合造成的。

  哺乳動物的循環系統都是完全的雙迴圈機制,心臟分為二心房二心室。血液從左心室流出,經主動脈流到全身,通過微血管由靜脈流回右心房,如此迴圈身體一周,稱為大循環(或體循環)。靜脈血從右心室流出經肺動脈流入肺,在肺泡微血管進行氣體交換,排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成為動脈血後,經肺靜脈返回左心房,這樣迴圈一周,稱為小迴圈(或肺循環)。


  正常兔子的呼吸動作應該都是以鼻子呼吸為主,鼻子上有靈敏的觸覺及嗅覺細胞可以協助兔子分辯出空氣中潛藏的各種味道訊號,主要用以辨識環境中是否有同伴或潛在肉食性動物的危險,幫兔子分辨出不安或不喜歡的氣味時,會用力跺後腳以示抗議或直接跑走。

  由於兔子應該是要以鼻子做為絕對呼吸的動物,因此當家中的兔出現開嘴呼吸的動作時,則表示兔子的狀況已經很危險,有嚴重的呼吸道感染或血紅素不足或無法吸到氧氣的狀況,需要立即就醫診治,甚至要立即給予純氧(氧氣維持箱)以維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