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的消化道

兔兔的消化道


口腔部分
正常情況下兔子的牙齒應該共有二十八顆。其中有上門牙有兩對,第二對上門牙被隱藏在外露門牙的後面,成短小扁平狀稱為鑿齒, 而下門牙只有一對 ,上下門牙咬合時會形成剪刀作用,協助兔兔剪斷食物進食。
  • 上下門牙與臼齒皆會終生持續生長,所以需要以啃食動作來磨牙。
  • 兔子的門齒以垂直狀態磨牙,平日的啃咬動作即可達到效果,其他如磨牙棒、啃木、咬傢俱等行為也可以磨牙(但僅限門齒)。
  • 兔子的臼齒以水平狀態磨牙,因此僅能靠大量進食牧草的方式來完成,磨牙棒、啃木 、 甚至傢俱等輔助工具都是無法達到臼齒的磨牙效果,臼齒無法磨牙持續生長的話,齒根無論是向上或向下凸長都是會致命的。
  • 部份兔因先天或後天性問題使上下牙齒無法對合磨牙,導致咬合不正而出現暴牙(狼牙症)問題發生。
  • 下顎能夠自由的向前、向後及上下垂直活動,但向左右的活動則受到限制。
  • 兔子有四對唾液腺,分別為下顎腺,腮腺,舌下腺及顴骨腺。
腸胃道系統
兔子在腹腔中最大的兩個器官分別是胃及盲腸。當胃部膨脹時,或當毛球、氣體、肝腫大壓迫到胃時,都會導致幽門部的收縮以阻止胃內的容物排出。由於賁門部及胃的解剖學上位置排列的關係,理論上兔子是無法嘔吐的。

小腸部分
迴腸的末端近盲腸處形成膨大圓小囊(sacculus rotundus)的結構。這是一個由大量的淋巴濾泡所組成的蜂窩狀結構。也是食入異物最容易阻塞的地方。

大腸部分
盲腸是兔子腹腔中最大且最突出的器官。結腸肌肉的收縮可以導致食物中纖維及非纖維部份的分離,非蠕動性收縮將非纖維性顆粒與液體等反向送回盲腸,以便發酵作用的進行。盲腸也可經由收縮,將它的內容物及發酵產物送入結腸,由肛門排出體外,再被兔子食入。這種可被重新利用的盲腸內容物又被稱為軟糞(soft feces)或盲腸生成物(cecotrophes),這種糞便一般是呈串狀排出,而不像硬糞多半只是一粒粒的排出。

胰臟、膽囊部分
兔子的胰臟非常的分散,很難與其周圍的腸繫膜加以區隔。 膽管與胰管各由不同的開口進入十二指腸。膽汁分泌膽綠素,而不是膽紅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