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的骨骼

兔兔的骨骼
輕巧靈敏但相對脆弱的兔子骨骼

 

輕巧的兔子骨骼
 
兔子的骨骼相較於期他寵物(如貓、狗)而言是非常輕薄且脆弱的,這樣的演化主要是在於減輕體重,以增加奔跑彈跳速度並躲避生存危險。因此兔子可以在沒有預備做動或助跑之下隨時發動時速四十公里左右的瞬間衝刺。
輕量化設計,讓兔子擁有瞬間加速與變換方向的優越性
 
兔子的骨格僅佔全部體重的百分之七到八而以,此外兔子還有一雙強而有力的後腿,後腿可發出的瞬間的力道可以超過前腳的二十倍以上,因此兔子的行動力以後腳為主。兔子可以在沒有預備做動或助跑之下隨時發動時速四十公里左右的瞬間加速,由於兔子的體重相當輕巧,移動慣性影響也相對變小,因此兔兔可以在行動中以幾乎不減速的方式任意變換方向,以不規則移動方式來躲避更高速度的肉食動物攻擊。

一副完整的兔子骨頭標本
 

脆弱的兔子骨骼
但由上述原因兔兔天生四肢施力不平均,後腳過大的力氣很容易導致人為飼養時的受傷,例如飼主在抱兔子時若沒有將兔子適當的保定或穩固住下半身,則後腳空踢的動作往往造成脊椎骨無法承受巨大瞬間壓力而破裂(幾乎總是發生在第七腰椎)導致脊髓的損傷甚至癱瘓。此外部份醫療或餵食的抱定動作,若該兔堅決反抗時過大的力道也會有脊髓的損傷的可能(通常出現在下壓式的定法),飼主或醫療從事人員熟練且信任的嬰兒抱法,可以減緩這方面的問題。因此飼主無論使用何種方式抱起兔子,先穩定住兔子的下半身防止空踢是相當重要的保定動作。
 
嬰兒抱(左圖)讓兔兔靠在自己身上的穩固抱法(右圖)
 

骨骼手術的風險
由於兔子的骨骼壁相當薄,因此若骨折受傷時都會伴隨程度不一的破碎性骨折,除主要較粗的支幹有可能使用骨板、骨釘等傳統方式做手術固定外,大多是無法復原的。即便是做了骨板、骨釘的手術,因復原時期活動力導致骨壁或骨架崩裂的機會依然相當高。

 
    
兔子的腿骨,使用骨板固定接合手術(左圖)腿骨接合手術常出現的崩裂(右圖)
骨折與自體復原
兔子骨折之後自體復原的黏合力算是相當高,可以在很快得時間內長出新骨架並重新黏合起來,若扣除粉碎性骨折帶來的穿刺風險,一般來說健康的兔子可以在一到兩個月內將斷掉的骨頭黏合並將患處包覆起來(骨痂 callus formation),不過通常這類的自體黏合會讓兔兔患處肢幹呈現不自然的外觀與外貿,例如V字腿、內交叉等現象,多多少少會影像到兔子的後續活動能力。但相對於外科手術有可能的骨架崩潰的風險,也有醫師主張兔子的骨折應以自體復原方式為主,輔以外力姿勢固定,讓兔兔在復原後維持基本行動力即可。部份幼小兔的骨折若自體黏合後,會因生長過程再度將骨頭拉直甚至回覆到正常姿勢。
 
一隻救援回來的骨折幼兔(鬼腳七/三個月)

    
經醫師評估後給與自體復原,自己黏合的腿骨也因生長而拉直,回復正常姿勢 (鬼腳七/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