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脊椎受傷/癱瘓

脊椎受傷/癱瘓
兔子在自然界為了敏捷的動作,骨質相對脆弱。抱兔兔時動作不當或保定不當、兔子跑動時勾到家具、跌倒時姿勢不當、受到掠食者追逐咬傷等,都可能導致兔兔的脊椎骨折或脫臼。兔子若胸椎或腰椎受傷而呈現後肢癱瘓,大部分的兔子都難以復原,但也有少部分案例,因為沒有造成永久傷害,有機會在醫療的輔助下(例如針灸、電療、雷射等)重新站立並行走。
 

癱瘓後正在進行電療及針灸治療的兔兔(愛兔之家案例/門清自摸)
本案例雖然沒有讓兔兔站起來,但後肢神經反應從完全沒反應變成能夠踢腳


癱瘓後正在進行雷射治療的兔兔 (愛兔之家案例 / 河蟹)
 

自製吊床協助癱瘓兔復健,減緩脊椎側彎的速度
 
通常癱瘓的兔子對於自己的行動不便不會在意,反而是照顧的主人會因各種因素(如清理、感染等等),常常做出了安樂死的決定。 協會照顧過的癱瘓案例來說,渡過剛受傷的關鍵期之後,只要提供適當的籠舍環境,定時幫兔兔整理屁屁及毛髮,通常都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並開心的生活。
 
癱瘓兔無法自理,可局部清洗屁屁,清洗後須吹乾 (※一般可自理的健康兔不須水洗)


若無法自行排尿的癱瘓兔,需要定時人工擠尿


妥善照顧之下的癱瘓兔,仍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開心生活


如果脊椎傷勢已穩定,並且兔兔姿勢適合的話,可以訂做專門的寵物輪椅讓癱瘓兔使用。
須留意輪椅並非每隻癱瘓兔都適用,且並非整日穿著,而是短時間讓兔兔出來跑跑使用的,
如需使用務必與看診的兔科醫師討論確認 (愛兔之家案例 / 唐傘小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