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一隻夜市贈品兔、催生台灣第一個兔子保護團體

    「其實,最開始是因為一隻彈珠兔……」
    過往台灣夜市常見、如今仍在許多夜市存在的動物贈品遊戲攤位,是無數小動物的夢魘,也讓人們對生命輕視,但在這樣的惡土中,仍有種子能夠成長茁壯。被暱稱為「糖媽」的愛兔協會共同創辦人吳盈瑾,十多年前因為夜市打彈珠遊戲意外獲得了寵物兔「糖糖」,糖糖的出現,不僅讓她的人生徹底改變,還促成了台灣第一個兔子保護團體的誕生!
  • 兔籠內可不可以裝跳台?

    兔友圈盛傳,不該在兔籠內加跳台,甚至警告加跳台就是要害死兔子云云,但偏偏也有很多飼主的兔兔超級喜歡趴在跳台上發呆或休息,長時間也沒發生過意外。一個議題兩個完全不同的說法,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倒底真相是如何呢?
  • 兔兔與人的年齡對照表(僅供參考)

    兔兔與人的年齡對照表(僅供參考)
  • [兔兔身後事]公辦寵物樹灑葬專區介紹

    臺灣地區地狹人稠,為推廣永續發展、美麗自然的環保葬法,臺北市殯葬管理處分別於92年11月10日、96年6月12日設置國內首座樹葬區「富德生命紀念園」及「詠愛園」,推動樹灑葬過程中,常有民眾詢問除了自己和先人以外,心愛的貓狗等寵物,是否也可以用樹灑葬安排後事,為加強宣導樹灑葬觀念,也滿足都會民眾的需求,殯葬處特別於﹝詠愛園﹞樹葬區旁以溫馨可愛的方式規劃了全國首處寵物灑葬區「秘密花園」。
  • [兔兔身後事]都要面對這一天,兔兔身後事

    關於寵物過世
    所有飼養寵物的飼主(包含所有同動物),最害怕的就是面對毛孩子的死亡,由期飼養越久感情越深厚。面對寵物死亡,無論是自己的疏失、生病或死於自然,總是會帶給飼主極大的悲傷,甚至從此不敢再飼養寵物。
  • 嚇!突然生小兔,我該怎麼辦?

    在愛兔協會做客服值班的日子裡,許多電話求助或線上詢問案例中,有關家中「突然生小兔」這部份其實還滿多的,而且幾乎不分春夏秋冬都有相當比例存在,由此可見國人對寵物節育觀念並不落實,導致不斷生、不斷送的現象一直重複發生。而所謂的合格飼主中,也總有一群可愛的飼主即使瞭解節紮的重要也瞭解兔子的生育能力,但依然給了自己許多理由而遲遲不結紮,直到家中兔寶「一生驚醒夢中人」後,才驚覺節育的重要!
  • 兔兔的居家保健第一步

    由於兔子在原野屬於被獵食草動物,因此為了族群生存而發展出許多獨特的生理構造(例如視角、Z字型移動、生育力等),通常被獵食的小型野生動物對於身體可承受疼痛的能力都相當強,身體不適時也很少表現出行為徵兆與發出聲音,這原本是為了避免過多的痛楚行為反被獵食者叮上,但對於被人類飼養的寵物兔而言,這樣的構造反而讓飼主難以從聲音與動作來觀察出病徵,所以新手飼主很難察覺發現兔兔的身體不適,當你發現自家的寶貝有以下狀況,就要特別注意兔兔是不是生病了喔!
  • 讓兔兔在家也享受踏草皮的開心FU

    兔兔跟草皮是天生絕配阿!
    看著讓兔兔在草皮上快樂的奔跑,相信是讓每位兔家長最開心的事情了,但許多住在大城市都會區的飼主,公寓或大樓型的住宅空間有限,鄰里公園的草皮綠地似乎又有農藥殘留或野貓野狗+野小孩的安全疑慮,除了利用假日到郊外找個放風點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了。有鑑於此,小編興起了在家裡利用半室內空間做草皮植栽的歪念頭。
  • 兔媽媽的45天哺乳以及小兔整理身體

    ​​​​​​​新生乳兔的身體,都是由兔媽媽負責清潔的,所以基本上飼主無須太擔心這部份。小兔大約十天之後,雙腳開始比較有力氣會開始會追著兔媽媽吃捏捏,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兔媽媽趁小兔翻身在吃捏捏的時候,一隻一隻的幫小兔整理平常不容易清理的部位,包含清理便便、屁屁以及小腳丫。不懂事的調皮小兔還會一直踢啊踢的,兔媽媽為了孩子可都是沒再怕痛的,是不是很偉大呢 ^__^
  • 慎選真正有益處的腳踏墊

    許多兔友在網路上閱讀了一些相關知識後,會發現兔兔不可已直接踩在鐵條籠上,因此產生了DIY幫兔兔做個腳踏墊的想法,這個出發點的確是很好的,不過有時後飼主們會不小心忘了小細節而選擇了錯誤的腳踏墊,結果造成了有放等於沒放的狀況,甚至引起更糟糕的健康紅燈,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 讓愛延續‧照顧懷孕生產兔

    認識懷孕兔
    兔子屬於大自然中的被獵食對向,沒有有效的武器或特殊技能來抗衡獵食者,因此「不斷生育」成了延續族群的唯一方法,民眾在飼養寵物兔時,常常會因為不了解或不小心而讓母兔受孕,甚至大多數的飼主都是直到母兔生產後才驚覺,無論您是不是要讓兔子生產,每一位兔友都有必要了解照顧懷孕生產兔的事項。首先讓我們一起先來複習一下兔子生育的特性:
    母兔並沒有月經
    母兔是受交配刺激後排卵
    母兔是沒有安全期、隨時都可以受孕
    沒有受孕的母兔也會出現懷孕現象(假懷孕)
    自受孕起到分娩只需要三十天左右
    分娩完即可再準備受孕
    天生有獨立照顧乳兔的能力
    會自己淘汰不健康或認為無法飼養的乳兔
  • 2015愛兔協會年度工作報告

    2015年是愛兔之家搬遷到內湖後的第一個完整年度,更寬敞的空間也讓志工們有可以照顧更多急難中的個案。回顧今年許多重大動保案件發生,辛苦的是每個案件都大批且大量的收容,而欣慰的是主管機關已經開始習慣偵辦「寵物兔」相關案件,也順利開罰了好幾個案例,終於不再只是重視貓狗保護的單向思維。動保法修正案除了零安樂的條款之外,更通過了展演/示動物相關法規,這對於總是在觀光農場受難的可愛動物來說又多了一層保障,母法通過後協會也積極的與主管機關研擬實行細則,期待實施細則儘早完成並生效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