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寵物展志工

    愛兔志工系列/活動志工番外篇(寵物展志工)

    寵物展是寵物界的各大盛事。皆需要大量的志工人力,來幫助寵物展的活動工作順暢進行,想知道寵物展志工會需要那些條件嗎?  
  • 撿到棄兔,我該怎麼辦?

    雖然說發現棄兔一定要先帶回家安置或尋找中途接手,這對養過兔子且知道哪有管道求助的飼主而言,這種方式最自然而不過了。但對完全沒經驗的一般民眾或根本不熟系動物的人呢?本章節針對一般民眾(泛指兔奴以外、對寵物兔認識不多的社會大眾)對於突然遇到的棄兔/流浪兔問題,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及做法。希望藉由協會提供資源、民眾提供臨時安置、協會舉辦養會以及必要的後續支援來讓每一隻棄兔都有機會再度找到ㄧ個好的家園。
  • 網路兔奴飼養行為分析報告

    愛兔飼養行為大市調歷經半年的資料蒐集,取得近千份的推算樣本,其中699份經查閱後為有效資料並沿用之,本次大市調以「正在飼養」的寵物兔飼主為店查對象,透過資料描繪出台灣地區寵物飼主(俗稱兔奴)的基本樣貌,並分析其背景資料與社會行為之間的關聯,以下為各題型相關公開資訊。網路公告版本已將 私人資訊以及協會本身的調查題等部份移除。
  • 2022愛兔協會年度工作報告

    隨著2022年疫情漸緩,愛兔協會今年終於不再僅為了維持協會的基本運作就耗盡資源,可以有較多能量去完成更重要的工作。本年度愛兔協會與動保聯盟的夥伴們有更多密切配合,尤其在協會一直以來關心的議題,例如夜市贈品動物議題、非犬貓寵物的管理、實驗動物議題等等,也在今年透過記者會與倡議行動而有了進一步的推廣。志工也進行了更多田野調查與秘密任務,累積更多資料為下一步行動作準備。
  • 五股天乙路案路邊兔兔救援案件報告

    2022年8月初,協會接到五股地區愛媽通報路邊兔群的案件,協會志工於隔週已經先到了五股天乙路一帶關心兔兔們的狀況,現場的確有看到兔兔們頻繁來回在山邊草叢及路邊工地馬路上穿梭移動,也發現了山邊草叢地上撒滿高麗菜葉供兔兔食用....
  • 天啊、裡面竟然是一隻兔子、宅配棄養寵物兔事件!!

    今天透過宅配送來的物資中有個大箱子,上面寫了籠子和寵物用品,由於這兩個算是常常出現的捐物,所以志工不疑有他直接收下放著。等到下午志工有空整理今天的捐物時,就在箱子打開的同時也看見了裡面就然是一隻活生生兔子!
  • 師兄師姊齊心協助,垃圾屋兔兔救援案件

    2022年5月底,協會客服電話接到一通來自社區宗教志工的來電!電話中美真師姐表示:有一戶他們長期關懷戶顏先生,幾年突然中風導致頭腦思緒及生活環境自理出現了問題,志工在協助整理家務時發現原本家中飼養的兔子,似乎從原本的2隻,變成10-20隻兔兔。由於顏先生一直以家中沒有整理,且逐漸迴避志工拜訪,所以請求協會幫忙兔兔們的收容安置及送養!
  • 兔兔無法繼續飼養了,我該怎麼辦?

    正所謂人有旦夕禍福,遇到無法排除的狀況而無法繼續飼養兔兔,這其實並非甚麼罪大惡極,與其因此批評與責罵,倒不如給予適當的建議以及提供送養管道,至少飼主可以幫自己的毛小孩找到遮風避雨的新家。仔細閱讀本文章,也許哪天您身邊的朋友發生類似狀況時,您就可以提供資訊幫忙囉!
  • 寵物兔疼痛指數參考表

    這是2012年九月份發表在學術期刊的一篇報告,由兔兔的外觀表現做疼痛的分級。比如說在國外兔兔的身分辨識方式是直接在耳朵刺青專屬牠的數字編碼,於研究得知其疼痛指數平均約4,但若有做局部麻醉則降低至2以下
  • [兔兔身後事]陪牠到最後,寵物與飼主的最後一程

    當您的寵物過世後,如果是病逝在醫院通常醫院都會有合作的寵物殯葬業直接協助代辦服務,向櫃台洽詢及可。但如果是在家中的話,就需要飼主自己先蒐集好民間寵物殯葬業的資訊並連絡。
  • [兔兔身後事]公辦寵物樹灑葬專區介紹

    臺灣地區地狹人稠,為推廣永續發展、美麗自然的環保葬法,臺北市殯葬管理處分別於92年11月10日、96年6月12日設置國內首座樹葬區「富德生命紀念園」及「詠愛園」,推動樹灑葬過程中,常有民眾詢問除了自己和先人以外,心愛的貓狗等寵物,是否也可以用樹灑葬安排後事,為加強宣導樹灑葬觀念,也滿足都會民眾的需求,殯葬處特別於﹝詠愛園﹞樹葬區旁以溫馨可愛的方式規劃了全國首處寵物灑葬區「秘密花園」。
  • 嚇!突然生小兔,我該怎麼辦?

    在愛兔協會做客服值班的日子裡,許多電話求助或線上詢問案例中,有關家中「突然生小兔」這部份其實還滿多的,而且幾乎不分春夏秋冬都有相當比例存在,由此可見國人對寵物節育觀念並不落實,導致不斷生、不斷送的現象一直重複發生。而所謂的合格飼主中,也總有一群可愛的飼主即使瞭解節紮的重要也瞭解兔子的生育能力,但依然給了自己許多理由而遲遲不結紮,直到家中兔寶「一生驚醒夢中人」後,才驚覺節育的重要!